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海風雲/生態觀光島 實踐「太平島是島」(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story/7339/1479516,2016年2月1日)】

南海風雲/生態觀光島 實踐「太平島是島」

2016-02-01 01:43 聯合報 陳荔彤/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法政學院院長

菲律賓針對大陸向聯合國常設仲裁庭提起「南海仲裁案」,菲訴求大陸九段線無效,以及「太平島不是島而是礁石」等,全案進入實體審議階段。

菲藉由訴請仲裁庭裁判太平島為礁石不適人居,乃因若南海最大太平島僅係礁石,當然不得享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賦予島嶼之二百浬專屬經濟區或更遠之大陸礁層,進一步依據賓克雪克(Bynkershoek)以陸就海之陸地支配海洋原則,大陸主張南海九段線自無法理效力,台灣主張之十一段線亦失卻效力依據;故若太平島判定為礁石,兩岸都將失去南海主權之話語權,台灣在南海之漁權與礦權更將不保。

若我國太平島無法法理定位為島嶼,則無法享有專屬經濟權及大陸礁層,則越南菲律賓得以從其陸地主張更多專屬經濟水域權利,勢將引發領土變更之修憲問題,導致併發修刪蒙古新疆西藏等,甚至去除一中憲法,所以期待民進黨新政府不放棄U字形線,並極力建構原即為島嶼之太平島的法理定位,策略性模糊水域權利主張,則可大幅提升外交談判空間,並對兩岸及國際之南海議題將有更多有利迴旋籌碼。

因此,我們要能證明太平島係島至關緊要,如仲裁庭認定是島嶼,將衍生台菲太平島vs.巴拉旺島之專屬經濟海域劃界問題;若非島嶼則法庭將宣布菲之巴拉旺島在南海東部主張享有全部之專屬經濟區及大陸礁層,菲將對水下地物如禮樂灘享有油氣礦業及漁業之主權權利,故政府應廣邀學者去調研。當然如認定是岩塊,則反不可收拾;但這麼巨大的島嶼,要斷定其為岩礁即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經濟生活,不應享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礁層,困難度極高,蓋因其確符合海洋法公約規定之島嶼。

為驗證太平島係符合上揭公約規範島嶼之事實,農委會及外交部日前邀土壤植被、水質及法政等專家學者組成調研團,登島訪查天然植被、農場、水井、先民遺址、佛教觀音堂、現代化之太陽能光電設施、燈塔、碼頭、通信設備及南沙醫院、郵局等設備。調研所得,太平島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規定島嶼係天然生成,四面環海,永浮水面及具永久性等要件,符合維持人類居住及本身經濟生活之證據,它的法理定位應為島嶼。

台灣一直希望太平島「島嶼」與他國尋求「共同開發」,雖尚不獲他國認同而有點熱臉貼冷屁股,但如果機場建好了,碼頭也完工了,何不來個生態熱帶觀光島?二○○七年高雄市府太平島海洋保育區再擴大,將東沙國家公園擴大納入設立太平島國家公園分處,強化服務觀光客設備,加強環保,規劃陸地海上觀光路線等,如此帶動人群進入太平島,將是上述公約第一二一條最佳南沙島嶼法理定位之實踐範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