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未來展望

優勢願景

1.校內外豐沛資源之支持

(1)以國內外聞名之海洋專業特色教學與研究型頂尖大學為後盾 本校乃我國海洋專業特色教學與研究的領航員,以「海洋海事水產」優勢不止獨步全台,更列為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2011-2012世界大學排行榜之全球前四百大名校。本校設有海運曁管理學院、生命科學院、海洋科學與資源學院、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人文社會學院等所有海洋相關學院。所有學院經營多年的成果,不僅有助於海洋法政學位學程設立之師資、設備和課程內容,更將豐富近期成立的海洋法政學院之內涵。此外,本學程專業增能課程師資主要來源之海洋法律所為全國第一也是唯一的海洋法律專業研究所,而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亦深耕海洋事務管理領域多年,應用經濟研究所前身為漁業經濟研究所,從過去至今一路關注海洋經濟產業脈動,故本校的整體發展規模與環境資源可謂海洋法政學位學程孕育的溫床,以及堅實的後盾!

(2)具國內外海洋相關產官學研界長久合作與共識之利基 本校自1953創校至今已逾一甲子, 在歷任校長卓越領導與全體師生積極努力下,已長期與國內外海洋相關公、私部門(如國內漁業署、航港局、海巡署港務股份有限公司、水產試驗所、海洋科技博物館、漁會、各大航運公司與其他航業、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等)之航運、海事、漁業、船舶業等機構與組織交流,因而建立良好合作與共識;本校積極於海內外締結姊妹校,除了既有的航運和漁業領域之外,近日因海洋法政領域受到世界關注,本學程之設立尤能與中國、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亞洲海洋國家的海洋法政相關學程與研究機構或單位進行更進一步的研討、互訪與合作;本校之校友遍布全球,兢兢業業於海洋的耕耘,也是本學程在發展歷程中相當重要的人力物力支持來源。

2.成為國際海洋法政專業實務人才培育之示範大學

本校由於既有條件與各項豐富資源,海洋法政專業增能課群的整合規劃將開闊學生視野,學生能藉由本課程統整學習海洋法律、海洋政策兩大領域的知能,而強調產官學研合作與實習,更促進學生提早進入社會學習,亦鼓勵參加海洋公、私部門的考試,或取得海洋相關專業證照或執照,換言之,本學程將成為海洋法政專業人才的品質保證班,進而進軍國際,本校則無疑地成為我國海洋法政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示範大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