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離岸風電開發商角度出發 歐博士期勉同學培養職場軟實力

本院執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主題式課群計畫』」,於111年1月4日下午2:00-4:00,假本院海空大樓705室,邀請到哥本哈根風能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法務長歐博翔博士蒞臨演講。本主題式課群計畫主持人饒院長瑞正教授兼學程主任,因另有要事不克出席,由楊助理教授名豪代表歡迎歐博祥博士蒞臨演講。本次主題式課群採取演講暨工作坊形式,由歐博士主講,參與工作坊的老師則以自身的開課與教學經驗,與歐博士交換意見。此外,全程亦開放線上旁聽,吸引30餘位本院學生線上旁聽。除工作坊老師以外,亦有學生提問,現場十分熱絡。


歐博士現為哥本哈根風能開發股份有限公司(CIP)法務長,取得英國牛津大學法社會學博士後,回國執業多年期間,因關注再生能源議題與離岸風電相關法律與政策議題,2018年加入CIP臺灣團隊。

歐博士首先介紹離岸風電的開發流程,從開發前期、中後期、興建階段,平均需耗時1-3年、到最後20年以上的營運階段,是需要大量時間投入的產業。也因此,離岸風電牽涉到相當專業的領域,如對外需要取得土地租賃或使用協議、經濟部行政契約、臺電的售購電合約、專業融資合約、保險合約、對承包商的供應合約、其他工程設計等服務的合約、以及地方漁會的漁業補償協議。以上五花八門的內容,樣樣離不開法律,皆有賴專業的法律界人士積極投入。

此外,歐博士提出3C+D的概念,揭示離岸風電開發商的法務人員應注重的業務範圍,即:Corporate 公司法務、Compliance 法遵與管制、Contract 合約管理、Dispute 爭端解決。此外,法務人員在風場開發四個階段,亦有許多重點工作需要執行。例如各類型的行政契約,包括法源依據、義務、承諾事項、違約責任、不可抗力或不可歸責事由等,法務人員在執業過程中,皆必須一一釐清並克服。

最後,歐博士期勉同學,求學的道路上不只重視法律素養的提升,亦要重視用法律以外的能力來溝通。例如:溝通能力、專案管理、商業智慧,不僅是法務人士執行各類型專案時必須巧妙運用的法門,亦是職場生存的技巧。他更期勉同學,不用一開始劃定自己必須做什麼事情,多方發展是相當重要的。

 

演講暨工作坊結束後,楊助理教授名豪代表院長致贈歐博士感謝狀以及紀念品,以感謝歐博士提供業界的觀點,並期勉本院學子同時注重法律素養與職場能力的提升。

 

瀏覽數: